我院举行评审会遴选2021年度科研立项项目


 

常明秀副院长主持评审

 

  为做好科研项目立项评审工作,提升我院科研项目水平,根据工作安排,4月11日,我院举行2021年度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会,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进行评审遴选。党委书记、院长赵良,副院长常明秀、段长顺,基本科研费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杨海燕教授、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廖世秀主任出席会议,评审专家、项目负责人、纪检监察等30余人参会。常明秀副院长主持。

 

 

 

项目申报答辩

 

  根据我院下发的2021年度《基本科研费项目申报指南》和《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在规定时间内收到项目申请文本36项。其中,基本科研费项目申请书16项,来自我院生殖技术中心、优生遗传研究室、检验中心等6个科室(中心);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0项,分别来自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12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

 

 

基本科研费项目评审现场

 

  本次评审邀请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毅教授、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海燕教授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主任为项目评审院外专家。评审专家组分为基本科研费项目评审专家组和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由院内、外专家组成。

  根据工作安排,评审分两场进行。在上午第一场的基本科研费项目评审中,各课题负责人针对各自申报项目的立项依据、研究方案、创新性、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预期目标、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8分钟的现场汇报。专家组成员从研究方案设计、项目创新性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质疑、点评,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每位专家根据项目负责人汇报和答辩情况,依据《2021年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打分表》进行打分。

 

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现场

 

  在下午第二场的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评审,因为疫情原因采取会议通讯方式进行。工作人员首先播放项目负责人制作的PPT或视频汇报文件,随后评审专家现场对部分项目负责人进行电话质疑。最后,专家参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各项目负责人提交的项目申请书及答疑情况,在充分考虑课题研究的前瞻性、科学性及可行性的基础上,依据《2021年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打分表》进行打分。

  所有项目评审结束,工作人员对打分表核查无误后,在纪检人员监督下,对收回的打分表进行统计。

  本次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是认真贯彻全院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落实我院科研工作计划的具体举措。通过“公平、公开、公正”项目立项评审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科研项目评审机制,建立健全专家评审与院党委决策相结合并在纪检监督下的科研立项评审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科研项目质量,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促进科研成果产出。

 

 

文 | 张军喜 张晓静 夏海兰

图 | 符洁

编辑 | 白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