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我们在行动


我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雷锋日记

 

 

  2021年3月 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及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专业化和常态化,引导全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开展了义诊、义务劳动、公共秩序疏导等多项志愿服务,全院党员、团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热潮。

 

“不要急,慢慢讲。”

“换季时,要注意温差和宝宝营养。”

 

  3月4日,以“关爱妇幼,健康生殖”为主题的学雷锋、庆“三八”妇女节义诊在隶属于我院的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北院区拉开序幕。义诊活动从3月4日持续至3月8日,每天中午12:30至14:30,来自妇科、产科、新生儿科、辅助生殖、优生遗传、药事服务的专家和医护人员放弃午休,以自己的热情、专业、耐心,以饱满精神状态面对前来咨询、求助的群众。专家和医护人员通过面对面答疑,解除群众对身体健康的疑问;通过现场的初步医学诊断,提出进一步诊疗的建议或方案;通过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卫生健康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政策、发放渠道,宣传普及健康生活科学知识。一些群众说:平时工作比较忙,有时身体不舒服抽不出时间去医院看,自己能扛就扛过去了,有这样的义诊活动,医生和专家离我们“近”了,很方便、很温暖!

 

边边角角都不放过

为了通透明亮

白大褂“出击”

 

  3月4日至5日,我院86名志愿者来到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北院区开展义务劳动。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直管公立二级专科医院,该院北院区建设历经两载,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如期收官,近期将开业接诊。面对建设、装修后的尘土和垃圾,志愿者们不怕脏累,扫地、拖地、抹尘……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听,“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在楼宇回荡;看,一个个红马甲、白大褂挥帚洒汗在到处忙碌。大家带着感情、怀着期盼,一丝不苟把墙面、台面、扶梯擦得纤尘不染,把地面拖得铮亮,只为早一天以优美环境迎接前来就诊的病患。

 

我院志愿者推介志愿服务项目

摆放公园盆花

整理共享单车

整理共享单车

 

  3月6日,气温骤降,但我院十几名志愿者冒着寒冷来到紫荆山公园广场。这里作为郑州市“绿城使者”文明实践行活动的中心活动区域,正在面对市民群众举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并进行志愿者招募。我院志愿者有的在现场帮助展示志愿服务项目,有的整理公园盆花,有的摆放好周边的共享单车。天寒地冻,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他们以一己之力献出微爱,只为社会更文明、生活更美好。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问候我院志愿者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与我院志愿者合影

 

  据悉,我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将贯穿整个三月,将动员更多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学雷锋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为提高社会文明素养、提升文明程度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院文明办、医务科党支部、生殖妇产医院联合党支部

图/符洁 马颖辉 王梦雅 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