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所属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科技厅所属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均是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自建设和开放运行以来,致力于解决出生缺陷预防和干预领域内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推动出生缺陷预防和干预技术的持续发展和科技进步,为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和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做出了应有贡献。为加大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力度,促进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在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上的作用,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方针,实验室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提供研究经费和实验研究条件,用于支持在出生缺陷预防和干预领域可能取得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的研究课题。

  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报工作现已正式启动,实验室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2021年度资助领域和研究方向申请开放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条件

  (一)申请人应为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院等机构的正式员工,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二)曾主持过省部级以上课题,且在相关领域已积累良好的前期研究基础,并有相关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者优先。

  二、资助领域与研究方向

  (一)开展出生缺陷的基础研究

  针对我国常见重大遗传病和出生缺陷病种(优先支持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开展发病机制研究;针对我国罕见病开展致病基因筛选、突变图谱构建、致病机理研究。

  (二)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和干预技术及效果评价研究

  针对我国常见重大出生缺陷病种(优先支持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及罕见病开展预防干预技术及效果评价研究。

  (三)开展出生缺陷流行病学的研究

  针对我国常见重大出生缺陷病种(优先支持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及罕见病开展流行病学的研究。

  (四)开展生殖细胞发生、早期胚胎发育与出生缺陷相关研究

  (五)与上述方向相关的交叉科学研究

  三、研究周期及资助经费

  (一)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项目研究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0日。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8-20万元,对创新性好的项目可优先支持和适当增加资助经费。

  (二)开放课题基金由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统一管理使用,专款专用,经费不外拨。申请者按课题研究计划提出经费预算,经费使用需遵守《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

  四、申报截止时间

  2021年03月25日

  五、资助原则

  (一)申请课题应为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高度一致、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符合本年度优先支持方向的申请将获得优先资助。

  (二)申请人同年度只能主持本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且须联系一位本重点实验室成员作为该课题合作人;如无合作人,重点实验室可指定一位固定研究人员参与合作申请。

  (三)已获得本室开放基金资助未结题者不得再次作为申请人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以往获得本室开放基金资助且成果突出的申请者或者在相关领域发表过高水平成果的申请者将予以优先考虑。

  六、申请与审批程序

  自本申请指南发布之日起公开受理开放课题申请,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PPT答辩、专家评审、实验室和依托单位审批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

  有意申请者请于2021年03月2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hnsjskyykjk@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开放基金申请-申请者单位和姓名”,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请在项目申请截止日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以快递方式邮寄,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材料”(地址附后)。

  拟资助的申请将在依托单位网站上公布,同时以邮件方式向申请者发送开放课题立项批准通知。

  申请者收到通知后,按要求填报立项任务合同书,签字盖章后寄送纸质版合同书一式两份,其它相关事宜将在立项批准通知邮件中一并说明。

  七、课题与成果管理办法

  (一)课题管理

  1、获得开放基金资助的申请者在承担开放课题期间均为本实验室流动研究人员,在实验平台的使用上享受与本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同等待遇。课题执行期间申请者至少到本实验室工作或学术交流一次。

  2、发表高级别成果是开放基金获批、资助金额和结题的关键依据。课题组应及时发表研究成果,在申请结题时主要研究成果应已公开发表。原则上要求申请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中科院 SCI分区2区及以上期刊论文至少1篇,或中华系列(中华医学会主办)核心论文至少1篇,或北大中文核心论文2篇,方可申请结题。

  3、开放课题负责人需按年度向实验室提交项目实施年度工作报告。课题结题后,应在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结题报告及相关材料。开放课题结题由实验室组织同行专家根据提交的总结报告及支撑材料进行评审,结论将通知负责人及其所在单位。

  (二)成果管理

  开放基金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与课题承担者所在单位共享。开放课题承担者作为本实验室流动研究人员,发表成果时应同时署名本实验室和标注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所发表成果原则上要求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者并列第一),重点实验室合作者应在作者之列(根据贡献大小进行排名)。

  署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26号,450002。(对应英文): NHC Key Laboratory of Birth Defects Prevention, Henan Key Laboratory of Population Defects Prevention, Henan Institute of Reproduction Heal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26 Jingwu Road, Jinshui District Zhengzhou 450002, Henan, China.)。

  资助标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开放基金资助。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夏海兰 电话:0371-88966091

  邮 箱: hnsjskyykjk@163.com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26号 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学技术科

  邮 编: 450002

    附件: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