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健康科普能力选拔赛 “讲”出我院好声音


  “妈,你看这肚子越来越大,没几天就要生了。你这天天的从大玉米跑到西流湖,到底有没有给我找到不疼就能生孩子的地方呀?”“媳妇呀,这从古至今,哪有不疼就能生孩子的?”“我听说,有的方法真的不疼就能把孩子生出来……”

 

选拔赛现场

 

  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科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出开展第三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的通知。接到通知后,院领导作出批示:要积极筹备,认真组织,发出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好声音。经过前期报名、初筛等环节,11月20日下午,在2号楼5楼多功能厅,一场雅俗共赏、内容紧贴生命健康的科普能力造拔赛如期举行。

  来自生殖技术中心、产科、优生遗传研究室、检验中心、体检中心、消毒供应室的医、技、护人员先后登台,围绕基本健康素养、重点人群健康素养等,特别是突出“生殖、妇产”特色,用生动的语言,配合情景展现、对话问答及PPT、视频放映等方式,或对人们错误的健康认知予以澄清,或对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温馨提示,或将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变得简单明了。

 

《优生优育,从源头做起》

《破解“缺陷宝宝”的隐身术》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

《三减三健》

《整形大揭秘 科普晓医美》

《37℃的爱》

 

《产科江湖传言大揭秘》

 

《今天你吃早餐了吗》

 

  经过抽签,《祝你好孕》《我与宝宝有个约会——镇痛分娩》《优生优育,从源头做起》《破解“缺陷宝宝”的隐身术》《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三减三健》《整形大揭秘 科普晓医美》《37℃的爱》《产科江湖传言大揭秘》《今天你吃早餐了吗》,十个演讲节目依次进行。每个节目都各具特色,引人入胜,展示了医、技、护人员的实力和风采。

 

《我与宝宝有个约会——镇痛分娩》

 

  这次健康科普能力选拔赛得到各党支部、科室(中心)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产科主任李红丽亲自登台,在《我与宝宝有个约会——镇痛分娩》中客串了一把“婆婆”的角色。由各党支部和科室(中心)负责人,及支委、党员、业务骨干等15人组成的评委团从头至尾认真观战,在“演讲内容、演讲技巧、演讲效果、演讲时间”四个方面做出公平公正的无记名打分评判。有的党支部、科室(中心)派出“观摩员”为自己的选手加油助威,有的派出“服务员”做好选手的后勤服务。

  

《祝你好孕》

 

  参加选拔赛的选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都对此次登台PK用心“练兵”,认真准备,争夺为数很少的省级复赛名额。生殖技术中心赵丹丹、常宇将《祝你好孕》孕前优生科普知识带入情景剧,为了取得好的舞台效果,仅桌椅道具就备选了三套。产科的几位医师、护士,从标题到内容、表现形式,斟酌再斟酌,修整再修整,力求每个细节都达到完美。

 

段长顺副院长点评讲话

 

  演讲选拔结束后,副院长段长顺作了点评讲话。他表示,“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落实预防为主,加强健康促进。此次我院举行健康科普能力选拔,既是一场同台争锋竞赛,更是一次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促进了医、技、护人员掌握业务知识,精进科普本领,极大地有助于以深度知识、权威解读、通俗演绎,使公众获得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从而助力“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建设。

 

文 | 白莉静 赵馨莹

图 | 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