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附属医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义诊宣传活动


11月28日,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刘庄长途汽车北站广场,按疾控中心统一部署,河南省人口计生科研院附属医院安排精干力量,急诊科主任余宏亮带领产科医师钱国莲、耿文君,携带诊疗器材和宣传材料,参加“金水区12.1世界艾滋病日”义诊宣传活动。

 

为群众义诊

 

义诊队员克服天气寒冷等困难,用热情的微笑、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如沐春风、倍感温暖。现场发放了艾滋病宣传册500多份,向群众赠送印有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挂历、扑克等宣传品100多份。义诊队员为群众提供了常见男性、女性疾病简易问诊及艾滋病知识宣教8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此次义诊任务。

 

面对面宣传

 

科普链接

 

一、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是“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活动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二、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别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称:AIDS ,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就诊科室为感染科。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文 | 马颖辉

图 | 余宏亮

编辑 | 白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