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非意愿妊娠 提升生殖保健水平


  为落实《国家基本避孕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规范》,提高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人员的整体素质与技能水平,受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委托,11月5日至6日,由河南省人口计生科研院承办的河南省避孕服务技术培训班在郑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调研员王春晖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副院长常明秀致辞。全省市、县(区)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专业技术人员180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645.jpg

培训班现场

 

  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我省基本避孕服务面临转折与机遇。广大女性保护生殖健康和生育能力的愿望更加迫切,育龄群众获得规范、适宜的避孕技术服务的要求更加强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高效避孕服务要求与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部分医务人员避孕知识缺乏,部分育龄妇女避孕知识缺乏,须通过提高避孕服务技能和水平,去满足群众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623.jpg

常明秀副院长致辞

 

  常明秀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在新时代践行新使命,发挥技术优势,引领河南省计划生育科研和技术服务,在避孕服务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得到同行的认可和赞誉。作为妇幼健康的守护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围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提供基本避孕节育服务培训和生育相关技术服务,促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此次培训,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学员们要认真学习,补齐短板,提升素质能力,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育龄群众。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635.jpg

王春晖副调研员讲话

 

  王春晖副调研员讲话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新时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重心调整,基本避孕服务由单一的避孕节育措施、控制人口数量过度增长转为保持适度的生育水平,鼓励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工作中,广大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技术人员要注意加强宣传和指导,营造舆论氛围,提高生殖健康水平;要增强预防为主的理念,努力减少非意愿妊娠,指导育龄群众落实避孕措施,提高避孕措施率;针对重点人群的重点时期,要全面推进避孕知情选择,保证避孕药具、避孕技术服务的可获得性。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650.jpg

程利南教授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932.jpg

吴尚纯研究员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756.jpg

马文侠主任医师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929.jpg

蒋丽芳研究员授课

 

  培训班上,知名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技术专家程利南教授、吴尚纯研究员,我院主任医师马文侠、研究员蒋丽芳应邀授课。专家们从避孕方法与咨询技巧、宫内节育器、皮下埋置剂、口服避孕药临床应用、不同人群避孕方法使用的知情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分享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专家授课精彩、通俗易懂,收获颇丰,对今后开展避孕技术服务、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大有帮助。

  据悉,此次培训为第一期,第二期培训将于12月初举行。培训总人数达到350人,覆盖全省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技术服务机构。

  

 

文 | 冯艳 蒋丽芳 张军喜

  图 | 孟成

  编辑 | 白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