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共建“手拉手” 健康扶贫心连心


  今年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16日至17日,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副调研员王春晖,省人口计生科研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常明秀带领我院5名医务专家赴上蔡县文楼村,对该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

  此次义诊既是妇幼健康处党支部、科研院党委与文楼村党支部“两学一做”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贯彻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扶贫日”活动通知精神,贴近贫困群众健康需求,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的一次爱心再出发。

 

微信图片_20191018154350.jpg

义诊活动开始,村民闻讯赶来

 

  16日中午,科研院党委书记、院长赵良对几位赴文楼村参加义诊的专家一一嘱托;傍晚,专家组一行携带B超、血糖仪等器材抵达上蔡县;17日一早即在文楼村委大院展开紧张的义诊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18154654.jpg

义诊现场

 

  村委大院里摆上一排桌椅,村委会办公室收拾出一间能坐能躺的屋子......咨询、义诊、B超检查开始啦!

 

348984c5bea82a9becbaa337f2a3470.jpg

义诊现场

 

  在常明秀副院长的带领下,几位专家有的负责协调,有的负责保障,有的负责接诊,有的负责检查,有的负责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解读、提出进一步的诊疗建议。

 

201f1e87cfc2aaf8b0285596e7cb565.jpg

给村民做彩超检查

 

  听说省里的专家进村义诊,乡亲们早早就开始往村委大院赶。一时间,院里院外喧腾起来。问诊的、检查的一个接一个。对每个村民,专家都热情、耐心地回答问题,利用携带的器材做必要检查、检测。一位张姓老奶奶骑着三轮车带着老伴来到活动现场。经过详细问诊、检查,结合已有的化验结果,专家给出了诊疗建议,老奶奶高兴地说:”老伴儿身体不舒服好多天了,但年纪大、腿脚不方便,一直没去医院。今天,专家来家门口给咱看病,真是省钱又便利,太好了!”同在义诊现场的85岁的朱奶奶、76岁的程爷爷也点头赞同,都说“现在日子好了,得把身体搞好,多享几年福”。也有的村民表示:“农村太需要医术好的专家了,希望你们多来几次。”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专家们为60多名村民进行了义诊、检查。

 

1aa3fc318dbe70589dc7a80a92db594.jpg

党组织结对共建“手拉手”,健康扶贫心连心

 

  省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王春晖、省卫生健康委驻文楼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崔志军、文楼村党支部书记刘根柱及其他的支委成员也在现场忙前忙后,维持秩序,发放宣传页、小礼品。他们说,“我们今天是为来看病的村民服务的,也是为义诊专家服务的。党组织结对共建‘手拉手’,把咱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

 

  文 | 余宏亮 曹恒海

  图 | 余宏亮 曹恒海

  编辑 | 白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