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9年上半年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BC3I8440.jpg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

 

  为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与自救能力,4月19日下午,按照省卫健委《关于认真开展2019年消防安全专项培训的通知》文件精神,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院、河南省卫生计生干部培训中心联合,共同在科研院2号楼多功能厅举办“2019年上半年全员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科研院、培训中心领导杨平安、仪建刚、常明秀、段长顺,各科室负责人、医药护人员、消防安全负责人、后勤管理人员及培训中心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培训。院办公室主任简杰主持。

  

BC3I8446.jpg

张教员讲解消防知识

  

BC3I8454.jpg

现场提问互动

  

BC3I8463.jpg

演示并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BC3I8467.jpg

演示并讲解消防救生设备使用方法

 

  培训邀请河南省安居防火宣传中心特一级教员张永恒授课。张教官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等方式,播放讲解了近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用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并针对我院的消防安全实际情况,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由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按种类、功能、用途,现场边演示边讲解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救生设备使用方法,告诉大家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要麻痹大意。为加深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张教员还以现场互动的形式进行沟通讲解。教官语言生动,声情并茂,联系实践,贴近工作和生活,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BC3I8475.jpg

火灾屋演练现场

 

  随后,火灾体验屋演练正式开始。体验屋内浓烟骤然冒出,参训职工按照事先制定的紧急疏散预案,一手持湿毛巾捂口,一手探摸着墙根,弯腰弓背,紧随引导员按照预定线路井然有序撤离“火屋”,到达指定的安全区域集结。参训职工忍不住说:“烟太浓了,太呛人了……”张教官对整个疏散演习过程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BC3I8485.jpg

到达指定安全区域

 

  科研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各地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频发的现状,多次在院党委会、党委扩大会、院务会、院长办公会和全体职工大会上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这次疏散演练,是落实院党委书记、院长赵良‘建设发展平安科研院、为全体职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指示精神开展的。赵良同志要求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各项应急管理制度和方案落到实处,使职工能够从实战中学习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尽全力防范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BC3I8491.jpg

演练圆满成功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此次演练,科研院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为建设发展平安科研院奠定了基础。

 

  文 | 图 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