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院简介


  简介

  Introduction

  河南省生殖健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是河南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直属、社会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现有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20号、26号南北两院区,建筑面积30200平方米。

  我院拥有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河南事缘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及依托于我院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国家孕前优生数据河南分中心、河南省人口缺陷干预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干细胞库)等12个特设机构。

  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系省管公立专科医院,以“护佑生殖、保驾妇儿”为己任。依靠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雄厚的科研力量,河南省生殖妇产医院医护团队发挥40多年来在生殖、妇产、遗传等方面精湛的技术优势,落实医疗制度,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精心呵护患者,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生殖妇产健康服务,以出色实力铸造优良口碑。

  河南事缘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双认证(CMA),拥有法医物证(亲子鉴定)资质。依法独立进行司法鉴定,保障司法公平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依托于我院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预防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卫生健康领域重要的科研平台之一,在出生缺陷基础研究以及相关预防、干预技术应用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效。同时,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我省出生缺陷预防体系建设中,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河南省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干细胞库)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设立,由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财政厅投入建设。目前生物样本库及拟开展的储存业务有脐血造血干细胞库、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胎盘多能干细胞库、子宫内膜干细胞库、脂肪干细胞库等。